清理长期封存账户 保障缴存职工权益

   

近年来,市住房公积金中心一直致力于清理“长期封存户”。何谓“长期封存户”?长期封存户是指职工停止缴存后状态为“封存”,且封存时间长达6个月以上的非正常账户。又为什么要清理长期封存户?长期封存户状态为封存,而非正常,是不能作为正常缴存职工看待的,不能享受住房公积金的各项政策。所以要及时清理这些所谓的“僵尸户”。在此,要解释的是:所谓清理,并不是把这些长期封存账户删除,视为不存在;而是通过通知缴存职工及时提取,让职工可以把账户余额提取到个人银行卡账户,作为个人资产来使用。

在清理封存户期间,发现了不少“阻力”,如:系统预留联系方式不正确,身份信息不正确,职工不相信工作人员以为是诈骗等等。为克服种种困难,公积金中心迎难而上,对接电信移动公司、各个商业银行、职工的缴存单位等,先把缴存职工的联系方式核对准确,然后通过群发短信,公众号发布通知,印制宣传页等方式告知广大缴存职工清理封存户这一行动。之后,通过电话通知,告知长期封存的缴存职工可以提取自己的公积金账户余额,并详细讲解提取方式,操作步骤等,职工在接到通知后可通过手机APP、支付宝、微信公众号、漯河市住房公积金个人网厅和线下营业网点等多种方式提取。

经过不懈努力,中心的长期封存户清理取得了显著的成效。部分职工接到通知后表示自己根本就不知道还有这一部分权益,纷纷表示感谢;还有的在了解后表示要自主缴存,争取享受到住房公积金这一惠民生的好政策。通过长期封存户的清理行动,中心清理了大批“僵尸户”的同时,也起到了为自身宣传的效果,大大提高了群众的知晓率和满意度,用实际行动树立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良好形象。